江头未是风波恶,别有人间行路难。

关于

琐记

1

我叫毛毛,是天权上将军齐之侃家的小厮,对,你说的没错,就是那个战神齐之侃,往常府里只有我一个下人,但今天将军却让我去雇了一堆家世清白的中庸进了家门,还说晚上他要亲自过目。

啥?你问他想干啥?

楠宿太后了解一下,他半个月后就是这家的夫人了,楠宿太子了解一下,他儿子,以后得管我们将军喊爹。

你可别吓着,因为还有更吓人的,这不是赐婚,是我们将军自己去找王后求来的。

现在想想,谁想去当接盘侠呢?我们将军是大好人,知道王后心狠手辣想救那父子俩,不然,没过多久楠宿就会收到他们暴亡的消息了,这话我可就跟你说说,你千万别传出去,之前我们王上想娶的不是他,是琉璃国的小王爷,也就是先前的上将军,连太傅都直说好,就因为盟军混账才死在了战场,这盟友就是慕容离,狠啊,真狠啊,我们王上跟他干架,结果没到一年他就被王上用十万大军迎了过来。

神奇吧?现在他又趁他二侄子失踪,派我们将军把他们的太后和太子抢了回来,也不知道想干嘛?估计是要绝人家的后。

不过,现在也是绝了,那小娃娃可已经姓齐了。。。

哦,说道小娃娃,将军现在就在外面给他买东西去了,说什么孩子的衣食更要讲究,也不知道他是怎样在光荣地捡了一个便宜儿子后还这么高兴的。

2

将军把府里布置的喜气洋洋,可夫人好像不太开心,跟将军拜了天地就去看自己孩子去了,把我们将军弄得跟逼婚一样,很没有面子哦,但我们将军大人有大量,亲自送他进了房,一直陪着,还好没请宾客,不然将军一定会为难的。

哦,忘了说,夫人很漂亮,一点也不像生过孩子的。

3

夫人,也就是蹇宾,其实挺好相处的一人,就是有点怕生。

“你看看,他多可爱。”夫人第一次主动跟我说话是夸他儿子的。

“想必先楠宿王也是极其好看的。”

“他到不太像,毓埥的眼睛比他好看。”

毓埥,他那早死的老公……他还想着他?将军对他那么上心,哪点比不上那个家伙,我带着久违的正义感打量着这父子俩。

这孩子的眼睛细细长长的,也不像夫人,大概是还没长开,“夫人,小少爷还小。”我着重强调了小少爷这三个字。

他也明白了,但好像不太高兴,一句话也不说了,将军下早朝回来想拉他去骑马他也不答应,还说脏,将军直接把他扛了出去,也不知道他们在马场做了什么,夫人回来就拼了命地洗澡,我去给他换水的时候,海看到他身上多了好几块淤青。

“我来吧。”将军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我知趣地退了出去。

屋里的动静让我觉得,蹇宾不会只生一胎。

后来,在蹇宾有了点呕吐的状况后,将军就迫不及待的叫来了郎中,一瞧,肚子里没货,还诊断出了什么病。

咱将军也没怎么失望,也不知怎的,我居然会认为他高兴。

4

好吵。

将军大半夜不睡觉居然跑到厨房炸鸡腿,还说什么“阿蹇以前最爱吃”,我的天,他们才成亲多久啊?

将军总是变着法的哄夫人开心,像个毛头小子,全府上下都知道,而且更厉害的是,他总能把夫人哄开心了。

5

小少爷病了,连续3天高烧不退,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脸上还冒出了一个个的红疙瘩,将军和夫人衣不解带地照顾着,还是没能留下他,夫人也跟着大病一场,还不断说着胡话,“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。

十月怀胎生下来的,怎么能不痛。

娃娃床头的萤火虫还活着,那个喜欢萤火虫的娃娃却不在了。

蹇宾的清醒已经是夜里,自己挣扎着爬起来,翻了一包东西和打火石就跌跌撞撞地往外走,我不放心他,提着个灯笼去追着给他照路。

他在护城河那里停下了,他坐在地上,用枯树枝生了一堆火,周围本有许多绿荧荧的光点,因为灼热而空出来一块,虚虚绕在他的周围。

他也可怜,我到现在才想起来。

他打开了布包,把里面的小衣服一件一件丢进火里,“这孩子的母亲也喜欢萤火虫”。

“夫人,他不是你的孩子?”

“我当时失了记忆,得毓埥相救,毓埥当时身怀六甲,已经快瞒不住了,他又不忍心打掉,我为了报答他就做了个名义上的王后……罗将军走之前留給他的就是一只装了萤火虫的白纱灯笼,那上面还写了他们的名字,真好……”

“这孩子跟我没有缘分,我花了好多心思给他准备的衣服,他没穿的上。”

火光中,他的轮廓异样温和。

他生得极白,清秀的脸上还有一双尾部上扬的大眼睛,说真的如果不是因为过度地消瘦颓废,我怕是会认为他是萤火虫修炼成的精怪。

好看,真的好看,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他好看过,以前我觉得他美都是带着一些隔应,现在估计是被同情心中和了。

“他走的时候穿衣服还是毓埥当年做给他的”他苦笑了一声,“估计是想让他阿爹开心一下吧”。

“一家团聚了,真好”他叹了一声。

长久的静默,打破他的竟是将军。

“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蹇宾也是吓了一跳。

“我……我只是想听听你的过去,没有没有,我不小心听到了,就想听下去,你没生气吧?”将军有些语无伦次。

“这个给你,”将军把手上的灯笼递给了蹇宾,里面装着的不是烛火,而是蹇宾刚刚说过的,大堆大堆的萤火虫,将军啊,你到底偷听了多久啊?

那个夏末,送走了萤火虫,也送走了他作为楠宿人的最后的责任。

我也是后来才知道,这个责任一开始就不该是他的,他只是活在一个极度美好的梦里而已。

6

蹇宾开始和周围人交心了,他也是个玩起来很疯的人,他还喜欢聊天,聊楠宿的人,楠宿的事,将军不爱听,他就拉着我们说。

我们都知道,蹇宾自己也是排斥将军的,他把孩子的死亡归咎到了自己的头上,他打心底里觉得,是因为他沉迷于情爱才对孩子倏忽了。他的这份愧疚怕是会长长久久如同一道深渊隔在他和将军之间。

7

将军在娶回蹇宾之前,总是会拜祭一张画像,画像里是谁,我们也没见过,这是将军的秘密,可这个秘密现在就躺在我的手上,我是该看呢还是不该呢?

哎呀,我怎么一不小心把它从盒子里拿出来了呢?

哎呀,我怎么一不小心把它打开了呢?

我的天,这画上的人不是蹇宾吗?他们之前就认识?

蹇宾,蹇宾……我怎么忘了,将军之前是被王后从旧天玑救回来的,当时那里的王就叫蹇宾!

他怎么会成了楠宿人,他也想不到吧,他的恩人居然也是害他国破家亡的仇人。

“毛毛,你在看什么?”

“将军!”我吓得转身就跪了下去,“小人知错!”

“说了多少次,不要在我面前自称什么小人,这才是你的错。”他拿起画像重新卷好收了起来,“阿蹇今日还是闷闷不乐的吗?”

“将军,夫人就是觉得对不起他的救命恩人,如果告诉他真相,他怕是高兴还来不及呢!”

我一直不明白他到底在怕什么?

“你觉得他会信?”将军抬眼和我对视,“他只相信自己的眼睛,你知道吗?”

“我就是把心掏给他,他也不会完完全全相信我”他抚摸着盒子,像是在抚摸画中人的脸庞一般,带着浓烈的爱意,“可我甘愿啊……”

8

次年二月二,将军带着蹇宾去踏青,遇到了刺客,蹇宾头部受到了重击,昏迷了好几天,再醒过来的时候竟然对身心俱疲的将军说了句,“小齐,我怎么还活着?”将军听了 当即就叫我们所有人都出去了

9

“毛毛”蹇宾抱着香炉叫我,“小齐最近还是噩梦连连,是不是这香不管用啊?”

你还知道啊?我在心里默默吐槽,将军前几日一直睡不好,蹇宾就趁着将军不在家,偷偷上了天荡山找马超大仙求了一包香回来,天天烧,天天烧,将军却依旧睡不好,还开始梦魇了。

“夫人”将军的梦魇估计就是这玩意儿搞出来的。

我还没说完,他就异常坚定地回了我,“一定是量还不够。”

说完他就打马上山,还叫我不要告诉将军。

评论(4)
热度(44)

© 宫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